敦安服務
敦安服務 >> 心理衛生 >> 工作內容

作者:敦安基金會

青少年面臨生活中各種壓力,讓「憂鬱」情緒侵蝕他們未臻成熟的心靈。


      臨床上發現早期偵測到青少年具有高持續性憂鬱症狀,及早介入預防,可以減少憂鬱症的發生。
      而有別於精神醫療以藥物、諮商等醫療模式協助個人症狀的改善,本會自民國88年起以社會工作的模式,強調「生態系統」的觀點,不強調青少年憂鬱的症狀,而是探討青少年壓力來源及自身的困擾,並連結青少年生態系統中的家庭、同儕、學校與醫療系統等一起工作,增加青少年在醫療處遇之外的另一個選擇與協助,進而減少受憂鬱症汙名化的影響。

     
      預防重於治療是眾所皆知的,現行一般心理衛生工作模式皆採三級預防概念,目的在減少罹病率、盛行率及殘餘症狀的缺失。
本會以此概念為基礎,擬定青少年憂鬱症預防三級工作方法,如下:三級預防架構圖。



【看見太陽】憂鬱青少年情緒探索成長團體
     
     本會透過團體工作與憂鬱青少年建立關係。有別於一對一的個別諮商的方式,提供給青少年在人際互動、壓力因應等等重新學習的方式。
      與青少年工作經驗中發現,憂鬱青少年除了病理化的診斷與治癒,
他們也需要一個「說話的地方」,一個可以聽「他們在說什麼?想說什麼?」的舞台,讓累積在他們心中的壓力與情緒,提供一個「出口」,並得到理解與接納。
     透過團體能提供青少年一個能夠表達自己的舞台,協助青少年對自身的問題重新詮釋,增加新的視野,陪伴青少年一同為青春寫下嶄新的一頁。

標:

一、 透過團體協助青少年增加對自我了解與情緒覺察。
二、 透過團體增進青少年學習壓力因應的模式。
三、 增加人際互動之機會,並從合作中感受同儕的支持陪伴。
四、 透過不同的團體內容設計,強調青少年成功經驗,提升自我價值。
五、 透過團體與青少年建立關係,蒐集青少年及其網絡的訊息,由社工擬定個別處遇計畫,與個案服務結合併行。



參加對象:

一、15-20歲高中職青少年。
二、目前有憂鬱情緒困擾之青少年。
三、目前正面臨壓力而需協助之青少年。


辦理時間:
每年下學期(04月-7月)辦理1梯次,每月一次。


進行內容:

      藉由青少年團體工作方法,提供青少年在安心、信任的環境中,從中學習互相合作,得到同儕間的情感支持與回饋。並透過戲劇治療的元素,藉由即興表演、參與演出自己及他人的生命故事,並從活動中增進青少年對於自我情緒與認知的探索,以了解自我情緒反應與認知對自身行為的影響,並學習更適合自己的情緒反應與認知方法,增進青少年對正向自我的認知。


     
      本會自92年開始致力於青少年團體、家庭支持系統建立等工作來預防青少年憂鬱症,
更透過校園與社區的教育宣導講座、大型宣導活動,讓校園師生與社會大眾對於心理健康概念有正確的認識與提升。

青少年心理健康系列講座

辦理目標:
一、推廣社區心理健康觀念,增加社區民眾、照顧者及師長對於造成青少年情緒困擾等議題及心理健康等知能之認識。
二、增進青少年照顧者及其師長與其互動陪伴能力。
三、提供社區民眾可運用之心理健康資源,進而協助處理青少年常見的困擾。

參加對象:
一、對青少年議題有興趣及需求之師長、生活照顧者或輔導人員
二、一般社區民眾

辦理時間:每年4-6月或10-12月

辦理方式:
      青少年階段面臨升學、交友、戀愛等變化時,接踵而來的是一連串的壓力與挫敗,
透過講座方式,邀請心理健康專家、實務工作者,與社區民眾分享,認識青少年常見的「情緒、人際、網路依賴」等相關困擾與問題,以增進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了解,提升互動品質。


TDSD全民心理健康大型宣導活動

辦理目標: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重視憂鬱症問題,以增進推動憂鬱症防治及維護市民的健康為主軸,致力促進民眾心理健康。
參加對象:一般民眾
辦理時間:每年10月的第2個星期六。
辦理方式:
闖關活動,與民同樂。


     
   
  本會自92年開始致力於青少年團體、家庭支持系統建立等工作來預防青少年憂鬱症,更透過校園與社區的教育宣導講座、大型宣導活動,讓校園師生與社會大眾對於心理健康概念有正確的認識與提升。

辦理目標:
一、增進高中職學生對於憂鬱情緒情及憂鬱症的正確認識,並以正向態度與方式因應壓力,達到增進心理健康之目的。
二、促進青少年及教師認識當地心理衛生資源,達到資源可近性並實際運用。


參加對象:
高中職學校師生
辦理時間:每年1-12月,學期開始前由各校提出申請需求。
辦理方式:邀請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社工等專業人員,利用活潑生動的演講方式,增進對青少年憂鬱、壓力相關議題的認識。


       
     
  與青少年家庭接觸的經驗中發現,家中一旦有孩子罹患了憂鬱症或其他情緒的疾病,家長不知道該如何與孩子互動,在管教上更是無所適從,彼此之間長期處在緊張與壓力之中,家長找不到適當的紓壓方法,往往也使得家長陷於「無助無望」中。
      本會定期辦理家長團體,讓家長了解家庭互動對於青少年的影響,增進家長了解青少年心理健康及溝通互動技巧,並提供多元的紓壓方式、安排彼此支持分享等團體內容,讓家長能夠更進一步了解及學習如何陪伴青少年,並學習如何協助自己達到紓壓放鬆,提升家庭生活的品質與功能。

辦理目標:

一、促進家長認識青少年的困擾及壓力來源,以了解家中少年的心情。
二、提供家族治療等相關課程,讓家長了解家庭互動模式對青少年的影響,並學習陪伴青少年的溝通技巧。
三、提供家長多元的紓壓方式,互相支持的環境,分享親職教育的心得。

參加對象:
一、有情緒困擾(憂鬱、焦慮等等)之青少年家長或生活照顧者。
二、與青少年孩子有親子溝通困擾的家長。
三、參與本會看見太陽青少年團體之學員家長。

辦理時間:搭配本會看見太陽團體,預計於每年8-11月辦理一次。


辦理方式:
一、透過團體家長經驗分享,提供家長情感相互支持的力量。
二、透過「家庭雕塑」協助家長覺察家庭溝通模式,及對孩子的影響。
三、提供家長有效管教方法與青少年心理健康正確知識,例如:青少年常見情緒困擾、正確用藥及就醫的知識。

         
      本會除提供團體工作之外,透過每次「看見太陽青少年團體」方式進行個案服務,蒐集少年及其社會網絡資訊,並視少年狀況由社工輔以涵蓋個人、家庭、社區的生態系統,擬定個別處遇計畫,提供少年及其家庭完整且多元的服務方式。

服務對象:看見太陽團體青少年及其家長。

服務方式:

一、青少年

  • 每次於團體前進行一次校訪,並於團體前、中、後定期與成員進行關懷聯繫。
  • 團體結束後,為期半年每月一次定期電話關懷,了解青少年及其家庭的近況,提供相關情緒支持與協助。
二、家庭
  • 於「看見太陽青少年團體」辦理前,邀請家長到校或電話聯繫方式,介紹團體活動內容及了解學員狀況。
  • 不定期與青少年父母或主要照顧者進行會談或訪視,提供支持性服務。
三、學校/資源網絡
  • 與團體成員之學校老師、社工等合作,於團體前實際到校拜訪,了解憂鬱情緒青少年其家庭狀況、在校表現與特殊情形。
  • 於團體前後進行校訪、聯繫,共同擬定青少年處遇計畫,提供相關的資源服務。
 
資訊圖表:《不要再說加油...好嗎?》




網路影片:阿滴英文《10個常用的英文句子【暖男陪伴篇】》


網路影片:《獻給座位右邊的你》



網路影片:志祺七七《七分鐘認識憂鬱症(上):有憂鬱症的人都會自殺嗎?》


網路影片:志祺七七《七分鐘認識憂鬱症(下)憂鬱症其實是「生理」疾病?》
 
 
 
 
 
 



財團法人台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
網站瀏覽建議:IE6.0以上.解析度1024×768以上
Copyright © DWEN AN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內部網站舊版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