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安服務
團體工作

看見太陽青少年自我探索成長團體
本會透過團體工作與青少年建立關係,有別於一對一的個別諮商的方式,提供給青少年在人際互動、壓力因應等等重新學習的方式。  
與青少年工作經驗中發現,憂鬱青少年除了病理化的診斷與治癒,他們也需要一個「說話的地方」,一個可以聽「他們在說什麼?想說什麼?」的舞台,讓累積在他們心中的壓力與情緒,提供一個「出口」,並得到理解與接納。
透過團體能提供青少年一個能夠表達自己的舞台,協助青少年對自身的問題重新詮釋,增加新的視野,陪伴青少年一同為青春寫下嶄新的一頁。

標:
一、 透過團體協助青少年增加對自我了解與情緒覺察。
二、 透過團體增進青少年學習壓力因應的模式。
三、 增加人際互動之機會,並從合作中感受同儕的支持陪伴。
四、 透過不同的團體內容設計,強調青少年成功經驗,提升自我價值。
五、 透過團體與青少年建立關係,蒐集青少年及其網絡的訊息,由社工擬定個別處遇計畫,與個案服務結合併行。

參加對象:
一、15-20歲高中職青少年。
二、目前有憂鬱情緒困擾之青少年。
三、目前正面臨壓力而需協助之青少年。

辦理時間:
每年分上下學期各辦理1梯次,上學期(10月-1月)、下學期(04月-7月)每月一次,每次團體皆為兩天一夜過夜式團體。

進行內容:
藉由青少年團體工作方法,提供青少年在安心、信任的環境中,從中學習互相合作,得到同儕間的情感支持與回饋。並透過戲劇治療的元素,藉由即興表演、參與演出自己及他人的生命故事,並從活動中增進青少年對於自我情緒與認知的探索,以了解自我情緒反應與認知對自身行為的影響,並學習更適合自己的情緒反應與認知方法,增進青少年對正向自我的認知。



財團法人台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
網站瀏覽建議:IE6.0以上.解析度1024×768以上
Copyright © DWEN AN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內部網站舊版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