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安服務
憂鬱情緒&憂鬱症

憂鬱情緒≠憂鬱症
當我們不開心或是看到別人心情不好時,常常會說「考試搞得我超憂鬱的」、「誒!你幹嘛那麼憂鬱啊?」,
這「憂鬱」就是指憂鬱症嗎?還是其實是不一樣的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憂鬱情緒:
是每個人皆會經驗到的壓力反應,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不順心、難過的壓力事件時,
便會感到挫折、情緒低落,但當事件過後,憂鬱情緒便會慢慢好轉。
例如:與朋友吵架時感到傷心、難過,但在與朋友和好後,心情自然又變好了。

憂鬱症:
則是當壓力事件過後,低落情緒仍難以回復並持續兩週以上,對原本喜歡的東西失去了興趣,
且情緒及行為反應有所改變如:失眠、暴飲暴食、有輕生的念頭等,對個人生活或其他重要功能造成干擾或傷害。
如前述的例子:與朋友和好之後,因為不想再觸怒朋友,太過擔心與朋友的互動,導致低落的心情非但沒有好轉,
反而覺得自己沒有用、缺乏自信心,出現失眠或有輕生的念頭等,就有可能是罹患了憂鬱症。



以下憂鬱症與憂鬱情緒的比較,更能讓大家明白兩者的差異了。
(資料來源:野村總一郎,2008,17)



財團法人台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
網站瀏覽建議:IE6.0以上.解析度1024×768以上
Copyright © DWEN AN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內部網站舊版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