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安服務
面對憂鬱可以這樣做
面對憂鬱五步驟:「看、聽、轉、牽、走」
在憂鬱的人眼中,一切都是灰色的,他們對任何事情都沒有興趣,常常抱怨生活上的瑣事,不管說了多少鼓舞的話,
都無法產生激勵的效果。在這樣的情況下,週遭親人、朋友的傾聽、支持與陪伴就變得很重要。
讓我們來看看自己的熱心協助是幫對忙,還是幫倒忙吧!

一、
發現身邊的家人、朋友、同學和平常有什麼不一樣?例如:沒有精神、失眠睡不好、作息變得不正常,對事情都失去興趣等。

二、

當家人朋友、同學的忠實聽眾,給予溫暖的關心、包容、傾聽、支持。
(一) 發揮同理心,站在對方的立場,以鼓勵代替批評,了解對方的煩惱,不要說出「想開一點就好了」、「你要靠自己啊」、「你已經很幸福了啦」等言語,讓對方感到被拒絕於門外。
(二) 用心傾聽,專注地聽對方述說,不急著打岔或下結論,讓對方能完整表達自己的心情,並尊重對方的想法,給予適當的反應讓對方感受到關心。

三、

轉個念頭、換個想法。遇到會讓自己感到焦慮或壓力的事件時,試著換個想法,找出每個事件或情緒的好處。例如:考試不會寫,但盡力就好,這次是學習的機會,下次會更好;或是跟朋友吵架了,但這是個能夠更了解朋友的機會,下次就知道如何跟同學相處等等。

四、

每個人都會有負面情緒,有負面情緒不代表就是沒有用的人或是做錯事的人,了解產生情緒的原因,並找到抒解的方法,並邀請家人朋友、同學一同走出戶外,將運動融入生活中,或找人說說話,不要讓自己沉浸在壞情緒裡。

五、

最好的朋友,不是幫忙解決問題,而是可以陪伴他,幫他尋找資源的人。尋求專業的協助,與他們的資源窗口保持聯繫,輔導室老師、心理師、醫師、社工、敦安基金會、社區心衛中心等,都是可以協助大家。




財團法人台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
網站瀏覽建議:IE6.0以上.解析度1024×768以上
Copyright © DWEN AN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內部網站舊版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