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安服務
憂鬱症Q&A

Q:什麼樣的人容易得到憂鬱症呢?
A:每個人、每個年齡層都可能得到憂鬱症。尤其是每個人的特質不同,如果過度完美主義、時常抱有負面想法或過度依賴的人,得到憂鬱症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唷!

Q:我懷疑自己可能得到憂鬱症,但是擔心看醫生會被認為是自己
的挫折忍受度太低,不夠堅強,真的是這樣嗎?
A:憂鬱症並不是因為個人挫折忍受度太低,即使是抗壓力比較強的個性,也可能會得到憂鬱症。無論是抗壓性多強的人,只要遭受到的壓力超過自己能力可以負荷的時候,心理就可能生病,所以任何人都可能罹患憂鬱症,因此有好的心理健康調適是很重要的喔!

Q:憂鬱症會好嗎?
A:不要心急,要有耐心,憂鬱症是可以痊癒的,而且治癒率高達80%以上。憂鬱症不是只要改變心態就會好轉,和其他疾病一樣,需要接受適當的治療與妥善的照顧,才是治療的根本。

Q:憂鬱症會復發嗎?
A:只要接受治療,憂鬱症很容易復原。復發狀況因人而異,反覆的復發也是有可能的。憂鬱症復發時,會有一些徵兆,例如:食慾降低,難以入眠、不想說話等。

Q:我有憂鬱症一定要住院嗎?
A:一般憂鬱症就醫都是門診治療,不過在某些情況下醫師會建議住院。例如:病情嚴重或是家人無法照顧的症狀;或因為生病的緣故而與家人不和睦,在家無法安心休養的時候,住院治療也比較有效果。

Q:聽說藥吃太多會變笨,所以憂鬱症的藥不能吃?
A:長期服藥令人擔心的就是副作用,現在的主流用藥安全性都很高。雖然有些人不喜歡吃藥,但其實只要遵從醫師指示,定期和醫師商討病情、不可私自增減藥量或停藥,一定要有耐心的和醫師配合,便可獲得很好的效果。

Q:如果我已經在服藥,有沒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A:每天都要吃藥,若自行停藥,可能會讓病情慢性化。吃處方開的藥量,不要因為心情好轉,就自行增減藥量。當身體因為服藥感覺不舒服時,請立即與醫師商量,安排回診。




財團法人台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
網站瀏覽建議:IE6.0以上.解析度1024×768以上
Copyright © DWEN AN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內部網站舊版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