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安服務
緣起、理念

青少年面臨生活中各種壓力,讓「憂鬱」情緒侵蝕他們未臻成熟的心靈。
臨床上發現早期偵測到青少年具有高持續性憂鬱症狀,及早介入預防,可以減少憂鬱症的發生。
而有別於精神醫療以藥物、諮商等醫療模式協助個人症狀的改善,
本會自民國88年起以社會工作的模式,強調「生態系統」的觀點,不強調青少年憂鬱的症狀,
而是探討青少年壓力來源及自身的困擾,並連結青少年生態系統中的家庭、同儕、學校與醫療系統等一起工作,
增加青少年在醫療處遇之外的另一個選擇與協助,進而減少受憂鬱症汙名化的影響。


計畫架構    

預防重於治療是眾所皆知的,現行一般心理衛生工作模式皆採三級預防概念,目的在減少罹病率、盛行率及殘餘症狀的缺失。
本會以此概念為基礎,擬定青少年憂鬱症預防三級工作方法,如下:三級預防架構圖




財團法人台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
網站瀏覽建議:IE6.0以上.解析度1024×768以上
Copyright © DWEN AN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內部網站舊版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