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安服務
敦安服務 >> 心理衛生 >> 敦安故事


在黑夜等待黎明 閃亮的太陽,照亮我伴我成長


團體學員 / 佩佩

                還記得高二的自己,心中對未來以有嚮往的方向,想努力朝社工系邁進,但因為家人不了解社工系因而反對,說出一些讓我受傷的話語,也讓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夢想,以及自己的能力。在輔導老師的介紹下,讓我遇見敦安看見太陽團體,開啟一趟自我探索的旅 程。

        在看見太陽團體的旅程中,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志工天使哥哥姐姐們與夥伴,我們都帶著不同的期待來到這裡。記得在一開始的體驗探索教育,我們從獨立的個體到懂得團結合作,因為我們不是一個人在承擔,而是一群人在分擔。我們一起為彼此加油,在這其中我們總是共嘗酸甜苦辣的滋味,去了解彼此與包容來自不同際遇的每一位個體,懂得傾聽每個人的生命故事與說出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在這分享的過程中我看見不完美的自己,聽見自己內心的脆弱。

                 然而身旁的志工與夥伴的陪伴,給我很大的勇氣,學著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與脆弱,在老師的帶領下,我挖掘到自己的優點與找回信心,在這旅途中,我們學著療癒傷口、學著看見希望,學著在生命的圓缺感受與體悟,而這段旅程至今還在延續。自己也帶著感恩的心,用信念與堅持,成為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照亮更多需要的人。


休學後封閉的世界 感受到溫暖的光    

團體學員 / 鳥鳥 
    

                  那一年,我的青春下著雨。記得當時的我,剛進入明星高中,因對高中體制適應不良,加上對於未來的想法混沌不明,心中滿是惶惑而決定暫時離開學校。

                   而敦安,是雨中帶著淡淡溫暖的冬陽,給了我面對陰冷內心的力量。自休學後,不安且缺乏自信的我把自己關在家中,不願接收外來的任何溫情與關心。直到藉由輔導室接觸並報名了看見太陽團體我才走出自我封閉的狀態。

                   團體中的大家既和善又溫暖,包容著各種不同際遇的個體,並拿出真心來傾聽來自每個人內心深處的聲音。我們一起笑、一起哭、接受自己的脆弱,看見自己的優點,對生命的缺憾與圓滿有了更深的體悟。我無數次在由老師帶領的分享或冥想中因為觸碰到內心深處的傷痛而流下淚水,而勇敢正視自我後的結果,是創口逐漸癒合的釋然與輕鬆。

                   現在,我回到了學校。雖然生活依舊充滿了挫折與困難,但我一直記得曾經在看見太陽團體中獲得的支持與能量。感謝敦安給予我的療癒力量,我終於能在我的人生路途上繼續前行。

不一樣的陪伴,改變過往輔導刻板印象     

志工 / 蘇北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阿廣一到敦安辦公室後,臉上沒有太大情緒變化地扳著臉孔,給人一種不是很好親近的感覺。

                 我嘗試上前介紹自己後,他簡短回了我幾句,便低頭拿出畫冊開始畫畫,還順道對我說:「你如果覺得無聊可以去找別人聊天沒關係,不需要硬要和我聊天。」我心想怎麼可能就放著不管,因此快速詢問是否能在旁邊看他畫畫就好,阿廣點了頭。在團體中自我介紹時,阿廣也快速帶過,因此讓團體氣氛一度緊張起來。而我們真的就這樣什麼都沒有說,離開敦安上了車。

                 我緊跟在阿廣後頭,讓他先選了位子,便走到他位子旁看著他,他沒有給我什麼回應,我就當作沒關係地坐了下來。一路上他戴起耳機,拿出兩本地理講義抄起筆記,我則拿出隨身帶的書籍,一邊看書一邊觀察,什麼話都沒有說。

                正當我看到累了把書收起來想要休息一下時,阿廣也把講義和耳機收進包包,突然主動地問了我:「你是讀什麼大學和什麼科系?」當我一回應完之後,便和我討論起他認為:輔導很沒有用,就算說了再多,最後要改變的還是自己;此外,輔導者不該站在好像在幫助人的角色,或是好像比較厲害而高高在上,應該要向朋友一樣,平常怎麼說話就怎麼說話。我笑著回應他說:我就是讀諮商輔導相關科系的喔!

                在那之後的團體過程,我有時候會開玩笑地嘲笑他,他也會反將我一軍,「請自行腦補」和「腦袋有洞」之類的用語在我們對話之間顯得理所當然。下午的團體活動,阿廣參與度增加,也開始和其他成員和工作人員互動,甚至在晚上時,在團體中表示對我的感謝。

                  有些人認為「陪伴」是沒有幫助的舉動,我認為其實是對「陪伴」用詞的誤解,缺乏幫助的是「無效的陪伴」,因此要思考的就是何謂「有效的陪伴」。

                  陪伴阿廣的過程中,許多看似沒什麼作為的過程,其實是經過評估之後,針對不同意圖採取不同策略的結果。

                 在車上的對話討論後,我理解了阿廣過去的輔導經驗,我沒有表示贊同但接受了他所表達的,甚至不逃避的表明自己的學習專長,其實背後意圖也是要讓他有被接納的感受,並且以此作為後續策略的出發點,我開始用更自然的方式與他互動,背後的意圖其實就是建立關係,另一層目的,則是期待自己與他的關係,可以影響到他與現在或未來助人者的關係,進而讓他可以轉化原先對輔導與助人工作的印象,而能更開放地參與團體。在敦安從事心理衛生志工進入第五年,我很高興自己能夠一步一步運用所學,盡力使之有效地實踐在服務上。

 


孩子,「心」在家庭裡    

華人伴侶與家族治療協會 / 蔡春美 秘書長  

                 家庭是青少年重要的生活空間。家庭壓力下的互動方式,可能是青少年憂鬱的導因,反之,憂鬱也可能影響家庭關係而影響家庭應有的功能,讓青少年的憂鬱症狀更加惡化。因此,當發現青少年出現憂鬱症時,正是探索家庭關係與互動方式的時機。

                    於是,除了醫療、學校的協助之外,敦安基金會辦理憂鬱症青少年家長的紓壓團體與講座,幫助家長學習如何理解與傾聽孩子的心,並協助家長學習表達方式,陪同家長探索家庭的互動方式,以及自己的原生家庭對現在親子互動的影響等,以上種種都是幫助家庭重新建立建設性的關係。最終目的在發現青少年、家長、家庭的內在資源,以利因應之後成長過程的壓力。 很榮幸敦安邀請我一同為憂鬱症少年及家庭盡一份心力。


提供學校無法給予的安全接納環境 
 
  

三民高中 / 楊淑珠 輔導老師 


                  敦安的看見太陽團體,提供孩子安全的園地,從探索教育讓孩子學習與人互助合作的機會,孩子可以不需要擔心同學的異樣眼光說出自己的秘密;戲劇表演,讓學生可以融入他人的角色體會別人的感受。

                   敦安提供一個學校無法給予的安全接納環境,讓學生暫時可以揮別學校的壓力,找到一個溫暖的空間,從接納中重新建立自信。感謝敦安這幾年對學生的陪伴,希望敦安能永續經營,成為校方最佳的合作夥伴。




透過社工及專業講師的帶領,重建個案的人際關係
 

南信少年服務中心    /  小麥 社工 

                猶記孩子參加「看見太陽青少年團體」前,常透過小說、漫畫情節讓自己沉溺在在虛擬世界中。但自從參與此團體後,開始樂於分享當中的點滴,喜悅述說著結交到的朋友,生活中也多了動力和笑容!因為有敦安,才發現生命是可以如此大的被翻轉!期望有更多少年也能重建自己生命中的版圖。

 

 
 
 
 
 
 
 
 
 



財團法人台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
網站瀏覽建議:IE6.0以上.解析度1024×768以上
Copyright © DWEN AN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內部網站舊版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