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園地
志工園地 >> 讚不絕口

12年快樂行 就為服務更多人

崔秋芬,志工資歷12
屈指算算,踏入敦安基金會成就了我這十二年來的快樂志工之路。剛開始接觸青少年服務,感覺自己有如年輕孩子般的熱情和活力。孩子們一聲「秋芬姊」,更堅定告訴自己服務是為了幫助更多人,讓我勇往直前、同擔痛苦、同享幸福、共同擁有成長豐滿的果實。 

這些年我學習與青少年朋友互動,在機構學習各項電腦技能與人際互動關係,也參與各種研習讀書討論會,著實讓我增進不少新知,透過書本,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

近年來歷經家庭因素與工作忙碌,我也曾想過放棄。促使我能夠持續不斷的服務的動力,是心中的不捨,捨不得敦安這樣温馨的環境,捨不得曾經一起努力的一切,捨不得一起服務活動中的記憶,一旦離開就成了回憶,這些足以讓我義無反顧地去堅持繼續服務。

服務讓自己的技能和心靈也成長 
王則雅,志工資歷8年
回想高二的年輕歲月,因為參與敦安的潛能開發方案,而開始和敦安結下緣份,當學員的一年中,我們學會關懷社會、服務他人、回饋所學,於是在台北念大學期間,便回到敦安從事志願服務,回饋敦安。

在敦安我主要服務的方案是「青少年憂鬱症預防計畫-看見太陽團體」,敦安給予志工們很多訓練的機會,在技能和心靈上我們都有所成長,這是服務的額外收穫。然而,讓我持續回來服務的原因,是認同敦安在服務青少年過程中的用心與設計,每次的團體,陪著青少年述說自己的故事,我們的陪伴讓青少年感受到被看見,青少年的故事也讓我們看見不同的生命故事,懂得活在當下。

敦安就像我在台北的一個家,讓我變成一個助人工作者,實現自我。
服務讓我看到社會正向的溫暖
張孟浩,志工資歷5

高中一年級報名了敦安第三屆潛能開發方案,在兩年的培訓計畫中,服務學習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我們全員在南投竹山的迦南美地,為當地經歷921大地震的小朋友舉辦冬令營,歡樂的氣氛熱鬧的活動讓我們默默地學習到為這個社會帶來正向、溫暖。


升上了大學,在高雄就學期間,高雄敦安辦公室成立了,我第一次以志工的身分付出一點心力回饋敦安。2009年八月八日也是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土地、人心的日子,辦公室一成立就如火如荼的做八八風災的助學金發放、家庭訪視。這是我第一次跟隨著社工師姊姊們進入家庭裡了解他們的需要,貼近他們的生活,幾次的經驗讓我感受了人間的冷暖,更確定了我未來行醫的道路─走進人群。接著重建的過程,路開通後我們也跟著進入到六龜做88風災的繪本團體,連續幾周每次兩天一夜的活動,一開始我懷著忐忑的心理、深藏的擔憂面對陌生且充滿各式防衛的青少年們,但在經驗豐富的志豪老師帶領下,跟青少年們一起慢慢面對心靈的最深處。再次清理傷疤,相信是痛苦的,最後由大家一幅幅自己的繪畫作品以擬人化故事重建了當時的故事、轉化了情緒,找到了出口。偶爾拿起繪本看都會想起青少年與一起服務的夥伴,希望青少年們都重新獲得了一份力量,但肯定的是我們這群敦安的志工,不僅得到了故事、更成長了許多。


隨著年級及課業實習的增加,能回去服務的時間減少,但每次的小太陽─心理衛生團體,都與來參加活動的青少年有著生命的碰撞,讓自己的熱情傳遞,也一直提醒著自己關懷社會的另一個面向;在敦安服務除了關懷憂鬱青少年方案外,還有待領青少年從事服務學習,都
能讓我從中獲得許多感動與學習;而每次的志工再職訓練課程更是收穫良多。更讓人興奮的是看到每年有新的志工夥伴的加入,一起為青少年工作而努力,為台灣注入一股清流,我相信在敦安基金會的領頭之下,未來一定會更好。

服務的遠遠不如學習的多

張誠,志工資歷3

安成立15週年了,而我加入敦安志工行列才短短兩年,可說是新手一枚,兩年時間過的也很快,還記得當時在圖書館擔任志工的妹妹拿敦安招志工的海報傳單給我時,曾經猶豫了一會促進青少年「健康自信關懷」是敦安的宗旨,那我能做什麼呢?經由敦安高雄工作人員的說明後,我還是加入了,很慶幸當時沒退縮。


加入敦安志工行列後以行政志工為主,開始了每週一次的服務,在高雄辦公室長達兩年的時間,從一開始的行政工作,慢慢的也接觸了宗旨核心的議題:社區關懷講座,揪團服務趣,乃至於陪伴青少年的看見太陽團體,每參加一次就有一次完全不同的感受,在敦安志工行列中,我算是年齡較大的一群,看著被服務的青少年及服務的志工以及去服務的場所,若沒親身體驗,很難想像敦安的宗旨是如何的去落實,,安的工作人員完完全全的做到了。而志工們也從中學習體驗到。兩年下來,從社區關懷講座看到了家長們是如何的關心自己小孩,及自己學習到了如何服務社區,揪團服務趣感受到了工作人員的動員及活動的安排是如此的精確,看見太陽團體體驗到了與青少年相處時要有的態度及做為,也學習到了其他志工的熱誠及認真,在敦安真正了解到了行政志工與心衛志工的不同,雖然都是服務•但更重要的是在學習。


敦安對志工的照顧也是不惶多讓,每年的志工在職訓練工價值澄清、志工感恩餐會,都很用心地安排。兩年下來除了服務,感受更多的卻是學習。在職訓練增加了志工更多的服務能量、價值澄清重新體認了志工服務的本質、感恩餐會也再一次地凝聚了志工的向心力。志工們在敦安付出的永遠比收穫的少,服務的遠遠不如學習的多。15年的歲月,目前我只參與了兩年,,望未來還能夠持續有著服務學習的動力,在敦安20歲、30歲時都還能有著不同的感受及回饋。

無論多少困難 風雨無限也要來報到
戴亞琪,志工資歷3年
<魔法敦安>我真的覺得敦安就像擁有魔法一樣!可以把所有參與團體的人事物都變得更有價值,第一次來到敦安雖然陌生又有點孤單,卻馬上會有許多夥伴關心你陪伴你,就連三位姐姐也是無比的親切,一點距離感都沒有,夥伴們就會帶領著新人一同走進魔法的世界!很多基金會雖然也都以團體方式進行服務,但在敦安我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歸屬感,還有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的存在感!每一個人都是最特別最厲害的志工,我們發揮各有的專長互相幫助和同樂,當然敦安的志工訓練也讓我深深著迷,在每一次的訓練看見自我也充實自己,更了解自己以後希望自己也更有能力可以幫助學員們,在敦安我能做自己、很放鬆、很開心,我想是因為這種特別的歸屬感和許多有意義的訓練,讓我不管有多少困難都要風雨無阻的來到敦安!

<最難忘的事>在敦安讓我難忘的當然就是「人」了!不管你有什麼困難都一定會有許多人與你作伴,還記得一年前我正處於一段莫名的低潮期,很容易有挫折感,在要帶領團體之前,姐姐們特別找我談談近況和關心我,處處為我著想也經常安慰我,讓我覺得很窩心,被人關心和同理的感覺真的很溫暖,三位姊姊總是把我們當成朋友一樣的關心,敦安最難忘的應該就是大家的「互相關心與幫助」了!

<我學到的魔法>來到敦安以後參與大大小小的服務及訓練,說實在每件事都讓我很難忘呢!新進的志工訓練也是讓我為之震撼的一次,還記得志豪老師利用面具帶著互不認識的我們回到過去,挖出我們深藏以久的傷心,說好不哭的我,在大家此起彼落的啜泣聲之下淚崩了!雖然很丟臉的在陌生人面前哭得唏哩嘩啦還沒有衛生紙可以擦,但內心卻是百感交集,讓我看見了自己,並和過去說再見,我想因為這個訓練才有現在活躍於敦安全新的我吧∼在敦安我能表現最自然的一面,也能帶給其他夥伴們歡樂而享受這份成就感與存在感,在每次團體中聽別人的故事,也在創造自己的故事,敦安帶給我的魔法就是把每件事都變得很值得!我們付出服務但是收穫卻也是內心滿滿的充實,也讓我變得活潑更快樂了,服務的同時也或得了更真實的自己!
很開心有敦安這麼一個溫馨的團體,辦理許多的活動也要時常受到我們的干擾,還總是照顧我們這些年輕小孩們,你們的辛勞不在話下,感謝有你們才有這麼活潑的敦安!還有所有參與敦安的夥伴們,大家不為任何利益,而是為了服務齊聚在這裡,也花費許多自己的時間,但卻也讓我得到許多歡笑,沒有夥伴我想我也會孤單,所以感謝敦安的每一份子,因為你們也讓我的生活有改變,我們也一起讓許多人的生命有變化,接下來的不管幾年,都希望和你們一起共創更歡樂、溫馨的敦安喔!
 
 
 
 
 
 
 
 
 
 



財團法人台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
網站瀏覽建議:IE6.0以上.解析度1024×768以上
Copyright © DWEN AN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內部網站舊版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