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敦安
認識敦安 >> 敦安資料館

小花的憂鬱故事(二)
出版時間:2011年
出版類型:DVD
內容簡介:繼小花的憂鬱故事(一)後,與新北市衛生局共同合作,更新劇本並再度邀請戲劇系學生拍攝,相較版本一,新增「自殺防治守門人」的概念。
小花的憂鬱故事(一)
出版時間:2010年
出版類型:DVD
內容簡介:故事劇本由本會撰寫,邀請專業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為諮詢顧問,及戲劇系學生拍攝,故事內容以小花青少年為例,講述其因家庭互動導致憂鬱,而其父母如何在學校、心理、社工的三方協助下,陪伴小花走向陽光,其中傳遞「憂鬱症」與「憂鬱情緒」的差異、以及數個容易讓人誤解的憂鬱症迷思。
老油燈與小節拍器

出版時間:2010年08月
出版類型:繪本
內容簡介:
「堅固的房子被沖毀了,無價的生命被奪走了,珍貴的親情、友情也被摧毀了,大人小孩臉上盡是驚恐、悲傷與對未來的不知所措….」
民國98年八八水災後,我們關注服務災區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毅然進入災區提供服務。我們相信儘管悲傷存在,卻能透過陪伴、說、畫、寫等形式來抒發釋放,連續三個週末運用表達興藝術治療媒材進行團體,我們引導青少年整理創傷經驗,重寫生命故事,由青少年和我們共同創作這本繪本,希望讓其他同樣經歷災難的少年能對痛苦經驗賦予新的意義,發掘生命新的可能。

「你的憂鬱,我懂」糖果妹的網路日誌
出版時間:2009年03月
出版類型:DM
內容簡介:以糖果妹憂鬱症少年撰寫憂鬱症生病歷程,並運用時下流行的部落格形式呈現,其中並包含一般人對憂鬱症的誤解及專業人士的正確解答。
『戲劇與自我對話』憂鬱情緒青少年戲劇體驗團體

出版時間:2004年10月
出版類型:書
內容簡介:Landy(1994)認為,戲劇治療(drama therapy)是運用演劇方式達到讓參與者成長與治療目的,也是一種團體過程。在戲劇表演中台上與台下之間有個舞台與現實的距離,這距離使得觀劇者可以在不受威脅的情況下,由劇中角色看到自己。演出者在角色扮演中也能由自我與所演出的角色之間的距離有所領悟。於是我們運用戲劇的方式來改善青少年的憂鬱狀況,即是考量以團體互動的方式,提昇青少年的互動,在接納、鼓勵的氣氛中,透過對過去自我經驗的統整,學習對憂鬱情緒察覺,開展不同的視框去認知憂鬱情緒,並進而發展同儕情緒支持的網絡。




財團法人台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
網站瀏覽建議:IE6.0以上.解析度1024×768以上
Copyright © DWEN AN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內部網站舊版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