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敦安
認識敦安 >> 董事長的話

作者:馮燕

結合新資源,邁向新願景  

現任董事長 馮燕

              自第一屆董事會將敦安定位為「服務社福資源最少的青少年,尤其是高職生」後,便一直朝向這個方向努力,成為我國較少數永續經營的青少年福利服務團體之一。這20年來投入敦安基金會服務的種種,在我的社會工作專業生涯成長中,是相當寶貴的經驗。

引以為傲的品牌特質

               我在2018年接任第七屆董事長時,即請本會長期關切青少年福祉的嚴長壽董事、周美青董事、伊慶春董事和陳士魁董事組成會務董事會,共同研商敦安的發展策略:盤點敦安已有成果、充分運用現有專業能量,開發新模式與新資源,以青少年憂鬱症防治為主軸,擴大社會影響力。

               另一方面,我也邀請數位從高中職、大學開始,至今仍持續參與的敦安學園、小太陽、服務學習和志工群的年輕人代表,一起來腦力激盪「看見敦安的過去與未來」,歸整出幾個感人的重點:「敦安人」有讓人引以為傲的品牌特質─積極正向、正直善良、熱情關懷,不忘「I DO」精神;敦安的志工訓練和後續的服務學習與陪伴,極有質感,能變化氣質,增加個人資產;青少年憂鬱症防治是敦安社會服務工作的特色,用小團體模式協助學校系統和家長解決問題,非常有效且受歡迎。
擴大服務 加強實力
               同時,大家也建議未來敦安基金會應加強社會宣廣的力度,尤其是在青少年原生的網路世界中,要有更多、更吸引人的影音圖片媒材,提供其實是一般青少年非常關切、也很需要的憂鬱症防治專業知識,和求助管道。

              並擴大原有業務,以過去小團體工作經驗中,最廣受青少年歡迎,係由夏惠汶董事引薦的張志豪老師和張貴傑老師帶領的表達藝術模式,和2019年開始在台北和花蓮新試辦的社區志工陪伴傾聽模式,作為敦安基金會未來鼓勵青少年加強自我表達和人際溝通能力的實際策略,期能加強預防青少年憂鬱症的成效。另一方面,我們也將更為關注偏鄉與經濟弱勢的青少年。

                 在網路社會中,我們將要連結更多資源,製作適合服務對象群的憂鬱症防治廣宣媒材,去接觸幫助更多青少年,認識並防治憂鬱症這種「現代人情緒上的感冒症」。我相信在我們「敦安人」珍貴有力的志工群、熱誠專業的秘書處同仁通力合作下,本基金會定會朝向擴大服務青少年,加強高中職生心理素質和社會實力、預防憂鬱症,為我國社會培育有為青年的願景,大步邁進!
       

 
 
 
 
 
 
 
 
 
 



財團法人台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
網站瀏覽建議:IE6.0以上.解析度1024×768以上
Copyright © DWEN AN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內部網站舊版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