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安服務
黃信哲 大安高工
   
開心的FU
傷心的FU
發燒的FU
中暑的FU
想念的FU
人生沒有缺陷只有需要
人生沒有誰注定是缺陷
是他的長處與我們不同
是他的能力與我們不同
雖然只是一趟短短的旅程
但得到的卻是無盡的收獲
雖然我們分散各地了
但心卻是黏在一起的
各位加油!!!!!!!
沒有試過的事情,不要說無法達成
試過了只能進步,只能使自己達成
Never try Never know








楊雅筑 中山女中

短短六天五夜的服務學習
從無到有
從挫折到成功
從陌生到像一家人
這些都是以往參加營隊所沒有的經驗
這次的活動
從學習,籌備,服務,反思以及被服務者的身上
我看到的世界更多更廣
我很幸運在這次的暑假參加了這個活動
不參加不會怎麼樣,但做了真的不一樣
服務者比被服務者學得更多





 
方鉦淯 成功高中

第一天的體驗教育,當時我們彼此不熟悉
但卻能一起合作、溝通協調,完成困難的關卡
第二天的服務倫理課程,我們了解到”只有需求,沒有缺陷”
方案活動設計課程,讓我學到很多以前所不知道,所忽略掉的那些東西
第三天、第四天的活動籌劃,雖然我們的方案一次又一次的被挑出很多的缺點
但大家從不灰心,反而更熱情的想出適合聽損兒童的活動
不管什麼挫折都澆不息服務的熱情
第五天實際服務,早上看到小朋友們到達福音園,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一整天的活動順利進行,非常感謝各位
謝謝大家一起努力完成了這個目標,真的讓我收穫良多
沒有你們,我絕對做不到
森林,GO!我們做到了!
 




陳貞儒 景美女中

第一次決定要學習當個領導者
而不是只會按照別人規劃好的舒適路線往前走
學會了多方面思考,學會了收放自如,學會了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雖然我自己還沒察覺到我到底改變了什麼改變了多少
但我相信這絕對是一段開始而已
只是我朝著理想中的自己邁進的一個開端而已
而原來服務真的不能只憑藉著心中的那股熱情就直直往前衝
服務學習是服務者比被服務者學到更多
 





陳琦 中山女高

從知道姊姊參加敦安的服務學習之後就一直期待自己上高中也能有機會體驗。而能參加這次的『北海小英雄』我真的很高興,因為它讓我有了實際行動的機會。 服物學習中的每個小步驟都需要我們自己去完成(例如:活動規劃),去瞭解我們所扮演的角色、用心體會。參加服務學習最重要的就是反思,我們從反思中瞭解自己,重複去思考我們學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 透過反思,我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嘗試用不同的角度看太同一件事情。

  團隊合作、活動規劃、勇敢實踐等都是我在這一年中深刻體驗到的。我成長了很多,也變得比較大膽,雖然過程中常遇到困難,但這些都是可貴的經驗。 從服務學習中我們不只是服務,我們其實從服務對象身上也可以學到許多。過程中要懂得去留意各種小地方,自己就會從中得到感動。『用心』,真的要用心!一定要永遠記得這份熱情,繼續服務和學習!





利沚潼 致理技術學院

在姊姊的推薦之下,我參加了以前從來沒有聽過的這些服務學習性質的活動。在這次的服務學習之前的我總是想著:「一個人是改變不了什麼的吧?那就交給其他更有能力的人去做好了。」想著要替這個世界做些什麼,但覺得自己的力量並不強大,所以就把事情推給其他所謂更有力量的人們。但這次的服務活動過程中,我了解到,一個小小的力量也足以為這世界帶來一點點不一樣的改變。

  想為這個世界付出一份心力不必顧慮自己的力量有多少,每個人都付出一點自己的心力就會讓世界有很大的改變!





陳昱伶 海山高中

公益旅行是那半年活動的一個收尾,在事前我們互享討論金山的景點,以及公益旅行低碳旅行的意義,發現了很多我們沒注意到的細節。當天早上的環保課程非常震撼。到了淨灘的地點發現其實很多人和我們一樣,想對我們所居住的這個地方有所努力,心中感到滿腔熱血。在金山老街宣傳時,會有些不好意思,但一開始我們在宣傳時,得到不錯了回饋,讓我們信心倍增。發現自己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在改變周遭的世界,原來我也可以改變世界。

  第二天的八煙聚落,我們本來很熱血的要騎腳踏車上去,騎到半路才發現整路都是山路阿,很想等公車但礙於時間,一群人決定招車,這是一個我沒做過的舉動,但在當下帶著熱血以及大家的友情,就大膽的攔車。這是當天一個非常特別的回憶也是個不同過往的經驗。服務加上學習,帶給我很多不同的回憶和經驗。

 




廖祐良 景美女中

半年的服務學習就這樣隨著公益旅行的結束完美落幕。金山,那裝載著我們滿滿回憶的地方。從事前策劃到最後我們都認真參與,滿載而歸的是經驗。我們聽課,關於生態關於環保,說來簡單做來難,但我們願意付諸實行。淨灘雖然累,但感觸卻不少,沙灘上各種意想不到的廢棄物,量也多的驚人!讓我們自省,整理了幾項要點,決定從自身做起,接著晚上到金山老街向大家宣傳!大家的支持對我們來說是一次又一次的充電讓我們能量滿滿繼續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隔天,是我們自己花了很多時間規劃的行程,騎著鐵馬,信心滿滿的上山,衝到半山腰時,大家簡直是精疲力盡,體力最差的我,突然想到:啊!招車! 有何不可?機會難得此生可能僅此一次了!豁出去了,大家開始伸出手臂向來往的車子揮舞著,馬上就有一輛卡車停了下來,說要上山可以順便載我們,我們全部大約10個人就這樣坐上了卡車搖搖晃晃的上山,欣賞著沿途的風景心想著果然是充滿人情味的臺灣!下車後,我們逛著八煙聚落,享受著舒服的空氣,美景盡收眼底,也和八煙村長聊著天,多純樸的桃花源,以後一定要再來走走。下山時我們運氣也同樣很好,擠進一台休旅車,安全回到出發地。這躺旅程讓我突破自己,跨出舒適圈,勇敢去做絕對不會後悔。謝謝大家的陪伴,每一次的服務學習都是你們陪伴我成長,讓我更認識自己,更有自信,更懂得付出! 

藍之辰 師大附中


    人生就像張白紙一樣,而我們是那枝七彩筆,用活著的每一天,記錄那豐富多彩的人生。但生活中總有不順利的時候,會心浮氣躁、會心懷忌妒……等等,不知不覺白紙上好像多了一些小黑點,有的大有的小,有些人一看到便氣急敗壞,氣他人破壞了白紙上的色彩,破壞了原本構想的圖畫,總是著眼在那豆丁大的黑點,卻忘了看看整幅圖,或許那小黑點,剛好點在眼睛的位置,不必在絞盡腦汁該如何畫龍點睛,那不經意的一點,又何嘗不好呢?

    在營期中,心情卻漸漸有了改變。第一天的團康活動,讓我認識了營隊中的夥伴,體認到信任他人的重要;更重要的是,我感覺到與他人是一個團隊,那種煩惱活動以外的心漸漸淡忘,轉而將重心放在當下,全心投入活動,接著第二天、第三天,我們不斷討論再檢討,更改自己設計的活動;最後在第四天辦了一整天的活動給聽損小朋友,送走小朋友,與夥伴互相道別的那刻,我的心情不再是不甘願,反而是難過捨不得。雖然回去還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但在營隊中學到的,卻是讓人能帶在身上使用一輩子的東西,從一開始的不情願到捨不得,我想──轉念,讓心更寬廣。

    我害怕的蟲蟲和繁重的社務,就像是白紙上的黑點,剛開始我不斷執著於那黑點帶來的傷害,對我之後有甚麼影響,但卻忘了「當下」,好險我的夥伴們讓我意識到當時的自己有多蠢,如果沒有他們,或許我現在仍像以前一樣,無法敞開心胸去學習,無法學到他們帶給我的團隊合作、信任、時間分配……等等的觀念,讓人受益一輩子的東西。

    別著眼於白紙上的黑點,把握當下,珍惜擁有,黑點或許會成為生活中的點綴,會成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經驗,轉念──讓心更寬廣。

陳佳儀 景美女中

   

    在這四天三夜中的活動,我學習到了「堅持」、「溝通」、「合作」、「付出」和「信任」。

 

    團隊之間最重要的就是要信任自己的夥伴。因為信任,所以願意把事情交給自己的夥伴,因為信任,所以相信大家可以一起到達目標;因為信任,所以我們成功的辦出屬於自己的活動。

 

    但是團隊間只擁有信任是不夠的,因為我有很多的事情要一起完成,所以除了互相信任,「溝通」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如果我們沒有溝通,我們就會引發爭吵,團隊間的氣氛也就會變得很差,所有的效率也差,所以我深刻的體會到溝通的重要。

 

    合作就不說了,要完成一項任務,並不是一個人很厲害很有才能就可以辦到,而是集合了很多人的努力,很多人的付出,很多人集思廣益一起成就的。一個團隊就像是一台汽車一樣,每個人都是一樣零件,即使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都能讓一輛汽車無法發動的,因此每個人都是一個很重要的存在,每個人的付出都是團隊成功的重要因素。

 

    我們努力,我們付出,我們互相信任,但假某一個人選擇了放棄,那一切也是白費工夫,所以「堅持」是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要素。如果遇到了困難就選擇了放棄,如果你遇到了瓶頸就選擇了逃避,那你甚麼時候才能真正的完成一件事呢?因此堅持是不可或缺的!想要成功,就必須堅持。

 

    在這一次的活動中我擔任總召這個很重要的角色,我穿梭在各組之間我深刻的體驗到大家擁有同樣的心,我們在同一艘船上,擁有一樣的目標,我們堅持,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向前,最後成功。看著一個個小朋友臉上欣喜喜悅的表情,那一幕在我的心房烙印下一個永不會抹滅的畫面,原來我擁有了讓別人快樂的能力,我想記住此刻的感動,並且讓它延續下去…….

 

    四天三夜結束,我帶著一顆滿足的心回家去,因為,我知道現在的我,擁有了一顆服務的



財團法人台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
網站瀏覽建議:IE6.0以上.解析度1024×768以上
Copyright © DWEN AN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內部網站舊版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