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安服務
敦安服務 >> 服務學習 >> 敦安故事


服務學習,我看到的世界更多更廣    

2014年學員 /  雅筑
                                                   
                短短六天五夜的服務學習體驗營,從無到有,從挫折到成功,從陌生到像一家人,這些都是以往參加營隊所沒有的經驗。

                 還記得活動第一天,抱著忐忑的心走進會場,敦安隊輔大哥大姊的笑容與親切的問候,瞬間融化了我的不安。剛開始,講師們帶領我們透過任務挑戰,從中學習彼此溝通與合作的能力,透過課程,我認識了生活中從沒接觸的視障兒童,同時,也學習活動設計;更重要的是服務倫理的課程,讓我重新思考符合需求的服務行動,包括籌備與討論服務內容,都是需要考慮很多層面的,也是需要夥伴合作與溝通完成的。

                  帶著期盼的心,我與我的視障小天使見面了。他比我想像的更活潑有活力,雖然視力全無,卻僅靠著詢問我他手中蠟筆的顏色,俐落地完成畫作,而且他畫的是我,並感謝我一天的陪伴。直到這一刻我才發現,是他帶領我看到這個世界,原來是這樣的美好,正是所謂「眼盲心不盲」,視障兒童雖然身體有障礙,但心靈卻是如此良善與美麗。

                  很幸運在暑假參加了這個活動,不參加不會怎麼樣,但「做了真的不一YOUNG,因為服務者比被服務者學得更多、受惠更多啊!」



服務學習,讓我相信自己的能力

2013年學員 / 宣輝
                                                       
                  接觸服務學習是在我升高三的暑假,使我在課業繁重的時間,有了更成熟的角度去對待生活中的各項事務。
                 
                  記得在籌劃服務聽損兒童的過程中,透過志工學長姊的引導,我們嘗試自己籌劃服務行動,這對於平常不敢嘗試與慣於逃避的我,是很大的挑戰。安慰的是,志工們從旁支持與提醒,讓我跨出舒適圈,勇敢接下上台主持活動一職,而這項任務與挑戰,讓我能從中學習到團隊合作與溝通的重要,並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
 
                  現在的我面對上台表達,已不再是退縮與逃避了;現在的我會找出問題並去解決,抉擇時也慢慢地有了自己的主見,不再是聽著別人的選擇去做了。我深深相信,不斷地挑戰自己的極限,強迫自己一定要做些事情,勇敢去面對是相當重要的。


透過一個微笑,發現自己是被需要的

志工 / 胡妤蒨
 
                  踏入服務學習這個領域,是因緣際會,但決定繼續下去,絕對不是偶然。有時候會問自己,到底是用什麼樣的看法來面對「服務」這件事,對我而言,自我挑戰是佔絕大因素的,服務對象究竟需要什麼?我要如何做到?我要如何面對服務對象?想要突破自己,這是一條路可以選擇,能使他人與自己同時受益;另一部分就是快樂,每個人都喜歡看到身邊的人開心快樂,自己不知不覺心情也好了起來,就是這種情緒的感染力!

                  付出永遠比得到來得更幸福,在服務過程中,透過一個微笑、一句感謝才發現自己是有能力的、是被需要的,滿滿的正向能量,當知道自己不是毫無用途的時候,就會想花更多的心思在上面,也發現這些日子過得特別有意義,自己好像對這個社會多一點點體會了,目光稍微大一點點了。


青少年在直接服務中傳遞善行的能量
聽損孩子在社交學習裡澆灌善行回饋的種苗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 葉淑芬 總幹事

                  雅文的使命是「讓聽損小朋友學會聽與說,進入有聲世界並充分發揮他們的天賦」,這讓雅文傾全力在聽損兒童的聽語早療及教育推廣上,我們總不時地問著自己:「溝通不只是能聽會說,更要有自信與人互動的能力。聽損孩子們若要盡情地『話』出生命的精彩,還有什麼資源是我們能為孩子連結的?」

                與敦安的合作,給了雅文一個最好的解答。2003年起,雅文與敦安在暑期共同推動聽損兒童家庭休閒營的活動,由雅文聽力師及聽覺口語老師帶領敦安組織的青少年認識聽損、體驗感受聽輔器材,接著交棒敦安團隊設計一系列涵蓋交流互動、合作創造的休閒活動,寓教於樂。看著大小朋友彼此關愛與調適,這無異是個相互成就、共同成長的歷程,青少年在直接服務中傳遞善行的能量,聽損孩子在社交學習裡澆灌善行回饋的種苗。

                  超過十年的合作,敦安團隊讓我們感動其為青少年在心理健康、多元發展及社會參與上努力不懈的體現,帶給雅文的不僅是一張張溫暖人心的真情臉龐,更扮演了曾合作的青少年志工在長成後投身雅文、專注聽損公益的關鍵推手。這樣的敦安、這樣培養青少年社會責任的感染示範,真的叫人喜悅又佩服!

                  雅文的孩子從無聲走向有聲,人生從此大不相同,也要跟著敦安青少年志工的腳步,學著一起參與策劃志工服務、回饋關懷其他聽損兒家庭,以實際行動來激發潛能、積極融入社會。我期待雅文與敦安更多合作的火花綻放,讓善行為我們實現愛、實現夢想,相互效力成為社會中堅力量。


服務令我更有自信,更能自我肯定
因為服務,更堅定成為社工師的志向


2013年學員   / 小萱
 
                我本來是個很悲觀的人,高二時的我因為緊張的個性患有焦慮症,導致我連踏出家門都很難,也因此我常常掉入自我憐憫的情緒中,直到我加入了敦安基金會服務學習培力計畫。 

                  公益是我從小的夢想,經過一年的服務學習體驗,我發現服務不只是一個夢,而是我需要且值得我去做的事,服務令我更有自信,更能自我肯定,原本焦慮的個性也因為受到肯定而漸漸穩定,當我挫折時,我會想起夏令營那群聽損兒天真的笑容,讓我有力量繼續走下去。

                  雖然這個課程結束了,但我對服務的熱誠不會因此改變,也會繼續服務下去,持續關注這社會需要幫助的小角落,藉由服務別人,也照亮了我未來人生的道路。正值高三的我,因為服務,找到了未來的目標,也讓我更堅定成為社工師的志向。


「安土敦乎仁,故能愛」
青少年用服務滿足身心障礙院生對愛的渴望

臺北市立陽明教養院 / 吳金針 課長

       陽明教養院從72年創立以來,隨著時代的演進、院生的成長,院方提供的服務從早療到特教,從特教到社區。每次典範的轉換,都需要眾人的心力與龐大的資源。

       敦安基金會的青少年正是我們所需要的助力,我們需要充滿熱心、想要理解院生的志工。年輕同學發自內心的熱情與心智單純的院生互動,可以拓展彼此的生活經驗。院生們長時間跟同學的相處,可以體驗類似學校的生活。

       感謝敦安基金會帶領青少年志工來院服務,給予院生無限的愛。院生實際年齡都比青年志工大,只是心智年大約在3歲左右,院生見來訪青少年個個欣喜若狂,青少年與院生一起做早操,平日較懶散的院生們皆打起精神表現,跟著她們心目中的哥哥姐姐尬舞;熱舞後,青少年學生即刻有粉絲團,院生們會找自己喜愛的青少年,牽起青少年的手,用不是清楚的口語說:哥哥是我的、或我最喜歡姊姊、姊姊我愛你等。其實,院生所表現出來的那種生命活力,正是一種愛的渴望表現,青少年正好滿足了院生這樣的需求。
 

       我們期待青少年在服務後,開啟一扇接觸身心障礙者的大門,可以帶著平等的態度回到社區,為更多的社區大眾搭建更多接觸心智障礙的橋樑,達到互惠。

       
        心動,還要行動,期待敦安或社會大眾持續參與本院服務的行列,讓院生們看見遠方的光,一起築夢、逐夢、圓夢。
 
 
 
 
 
 
 
 
 



財團法人台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
網站瀏覽建議:IE6.0以上.解析度1024×768以上
Copyright © DWEN AN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內部網站舊版後台